果酸換膚

首頁 > 診治項目 > 果酸換膚

果酸換膚

    果酸(α-hydroxy acid : AHA)換膚是最常用的「表淺化學換膚」。果酸對於表皮而言,重要的作用即為弱化角質細胞間的黏著性而促進剝離,因此促進表皮更新。經作用後,表皮的角質層變薄,感覺更光滑,異常角化的角質層被去除後,皮膚的觸感也變得更柔軟。

果酸換膚可改善的問題

  • 青春痘的治療
  • 青春痘疤痕或其它表淺性疤痕
  • 皮膚發炎後色素沉著的治療
  • 皮膚的角化問題 ─ 包括脂漏性角化、日光性角化
  • 調理油脂分泌,細緻表層皮膚
  • 果酸換膚會痛嗎?

        有人形容會有刺刺、癢癢的感覺,但是果酸在皮膚的有效作用是不會疼痛的。

    果酸換膚會有副作用嗎?

        當換膚程度較深時,有些人會有紅腫、結痂、脫皮或表皮裂解的情形,只要正常早、晚使用單純保濕乳液、面膜及防曬,這種情況會慢慢改善。

    多久做一次果酸換膚?

        每次煥膚是依據個人對果酸的反應和效果而定,一般建議二週一次。

    果酸換膚的濃度是否愈高愈好?

        選擇果酸煥膚的濃度,是由醫師依患者的症狀需求以及其皮膚對果酸的耐受性而決定,一般建議由低濃度開始使用。

    果酸換膚可搭配左旋C(維他命C)超聲波導入嗎?

        如果想要快速改善膚色及淡化表淺性的斑點,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但是換膚後立即導入15%維他命C,一定要選擇低濃度、刺激性低,甚至無刺激性的劑型。

    做完果酸換膚,一定要脫皮才算有作用嗎?

        大部分的患者會有所恐懼會要求不要脫皮,以免脫皮時羞於見人,但是有些患者會刻意要求做果酸換膚做到脫皮,以求速效。

    做完果酸換膚,是否要防曬?

        防曬是很重要的,無論是否有做治療都須防曬,因為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傷害,已被科學家們不斷的證實,只是做完治療後更要徹底做好防曬,所以只要塗抹防曬係數(SPF)30或50以上的防曬霜,根本不用太擔心會曬黑。

    如何使用果酸保養品?

        果酸保養品為純化的產品,其內含果酸的濃度及量都比天然水果來得多,而且單純,用起來的效果比水果敷臉更好。
        果酸保養品為低濃度果酸,它的強度及效果都比不上高濃度的果酸換膚原液。果酸保養品一般為搭配果酸換膚後使用,以增進果酸換膚之效果與持續性,可以長期使用。
        果酸保養品一樣有去角質功能,初期使用時會有脫皮、皮膚紅腫、癢、刺等症狀,待皮膚適應後,此感覺會逐漸消退。產生刺激或不舒服,請減少用量及次數,或停用此類產品,並洽醫師診治。等皮膚復原之後,不再脫皮、紅腫、癢痛時,即可再繼續使用果酸保養品,只要方法正確,就可終生使用果酸保養。但是如果真的對果酸過敏,就不可以使用果酸,這要由皮膚科專科醫師來診斷才能確定。

    果酸換膚會使皮膚變薄嗎?皮膚抵抗力會因此下降嗎?

        患者常會說:「聽說,果酸換膚會使皮膚變薄,皮膚抵抗力會因此下降。」。事實上,過度使用果酸,皮膚角質層脫落過多,皮膚受刺激而受傷,造成皮膚發炎乾裂,這才是果酸常見的副作用。如果患者遵照醫師指示,定期接受果酸換膚,在家配合早晚的果酸保養品適度使用,一但發現有異狀,就停止使用,並洽醫師診治。在這種正確的使用之下,長期以後,皮膚角質層的總層數沒有大改變,但因排列更整齊緊密,會使總厚度變薄,變得更健康,對皮膚的保護作用更好。表皮和真皮層也會因而適度增生,皮膚內容物更多、更豐富、更有彈性,這種維持皮膚年輕健康的功效可以防止皮膚老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