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眼皮

首頁 > 診治項目 > 雙眼皮

雙眼皮手術介紹:

一個人如果眼睛細小、眼皮浮腫、沉重下垂、睫毛內翻、或眼皮鬆弛明顯皺紋、眼窩脂肪突出等等缺陷存在,就無法將心裡的感情明白的表達出來,甚至在心理及精神上 受到影響!因眼睛外貌缺點求診整形外科者最為普遍,雖然雙眼皮手術是很普遍很稀鬆平常的手術,但還是有他一定的技術與步驟。 手術方法有2種,簡單來說就是用縫的和用割的。

(一) 雙眼皮縫合法 ( Suture technique upper Blepharoplasty )---用縫的。只要在上眼皮處切3個小洞(不超過0.1~0.2cm)用線縫出雙眼皮。

    適合年輕女性,眼皮單薄,皮膚輕度下垂,眼睛上部一部份為上眼皮所蓋,眼神欠美者。用此手術法之優點:手術後無需包紮,僅微浮腫,一週內即有自然的雙眼皮。缺點,是它無法矯正眼皮下垂,無法拿掉多條的皮膚和脂肪,若常翻動雙眼皮、化妝、卸妝,有可能會因為縫線脫落而失敗,造成雙眼皮變淺而失敗。

(二) 一般雙眼皮手術法 ( Conventional upper Blepharoplasty )---用割的。即在眼皮上劃切,進行眼皮上的固定及一些軟組織的矯正。

    適合眼皮鬆弛,眼窩脂肪過多,或原有雙眼皮已被下垂之過多皮膚所蓋,其優點是可以根據個人的眼睛作修正。手術復原期與患者體質有關。其缺點是恢復慢,至於疤痕的恢復可擦去疤膏及打美白針,縮短恢復期。

上下眼手術前

上下眼手術後

TOP

雙眼皮術後注意事項:
  1. 需禁食至拆線(以下食物需禁食到拆完線才可食用
    水產類

    蛋類

    乳類

    咖啡

    辣椒

    酒類

    番茄

    芒果

    芋頭

    豆類

    筍類

    茄子類

    柿子

    草莓

    鳳梨

    南瓜(金瓜)

     

     

  2. 傷口上的紗布,於24小時後自行拿掉即可。
  3. 術後需多休息,頭2天不可用太多眼力:如看電視、打電腦、看書。
  4. 頭2天請在傷口處冰敷,第3天起不需冰敷或熱敷,否則不會消腫。
  5. 傷口處不可碰水,臉部其他部位可用毛巾清擦拭。
  6. 傷口需滿7天才可拆線,只可延後不可提前。
  7. 不可戴隱形眼鏡,至拆線後1個星期。

拆線後須知:

  • 用臉盆裝一盆水,雙眼在水裏眨一眨;促進消腫,使眼睛內部之分泌物排出。
  • 眼皮上的痂,使其自行脫落,不可拿掉,以免疤痕明顯。
  • 拆完線後即可擦去疤膏。
  • 拆線後2星期回診。
  • 約2週後消腫,1個月後可自然。
  • 拆線後1個月回診。
  • 睡覺時可在頭部墊高,減輕腫脹情形。

TOP

雙眼皮切開法

雙眼皮切開法:適合於上瞼皮膚鬆弛下垂,手術時需要切除一條過剩的皮膚者,肉泡眼需要摘除脂肪者,肉眥贅皮較重手術時需要同時處理者,在矯正倒睫毛的同時形成雙眼皮者。優點:切開法適應範圍廣,各種類型的單眼皮都可用它形成雙眼皮。特別是對那些難度大、外形不佳需要充分發揮手術者的藝術修養和技術水準的眼睛,較適合採用切開法。它具有形成的雙眼皮牢固可靠、保持終生的優點。缺點:水腫在手術後一個月都能察覺,切口線的疤痕3~6個月內比較明顯,隨著時間的推移會逐漸消退。手術方法相對埋線法來說較複雜,一旦手術做壞,修復難度較大。

雙眼皮加眼頭手術前
雙眼皮加眼頭手術後

雙眼皮手術前後對照圖

手術前
手術後
手術前
手術後
手術前
手術後

縫合法僅適用於上眼皮單薄,無過多脂肪或皮膚的人

脂肪過多或合併眼皮下垂或眼瞼下垂者就不能使用縫合式雙眼皮手術

TOP

再論雙眼皮手術


雖然我認為東方人的單眼皮很有特色,流露出特殊的東方美 (像藝人胡婷婷)。 門診中,卻有很多單眼皮或是不深的雙眼皮患者,要求我幫忙做雙眼皮手術。 也的確,深遂的雙眼皮會讓人有明亮開朗的感覺, 獲得較多的人緣。

雙眼皮手術有縫的和割的兩種:
縫雙眼皮是將欲形成的雙眼皮線,用極細的手術線訂到瞼板上。如圖:

提眼瞼肌上提(睜眼)時,留置的手術線會將皮膚拉出折痕(雙眼皮線), 閉眼時則看不到傷口。

這種縫三針的方式,是很久以前老師教的方法,缺點是翻開眼瞼注射麻藥或是縫針時很痛。

現在都改用這種方式。牢靠,需要的麻藥少。安全,不會傷到角膜。
手術後約3到5天即可消腫,恢復時期短是明顯的優勢。缺點是有下列幾種情形,就不適合用縫的方式:
1. 鬆弛的皮膚 須要切除掉,
2. 過多的脂肪 會防礙皮膚的折痕,
3. 有提眼瞼肌的問題,過鬆弛(眼瞼下垂) 或過緊須矯正。

借由切開的術式, 處理皮膚 脂肪 和提眼瞼肌的問題。
缺點是恢復期長,腫比較久,需有經驗的手術,才會有漂亮自然的結果。

雙眼皮手術,不論是縫式或是切開式,有些問題也必須考慮和解決,才可達到更好的結果。例如:
1. 眼頭的問題。
2. 眉毛的高低位置, 即眉毛-雙眼皮的寬度。
3. 眼袋的狀況。

鬆弛的皮膚,通常是外側的眼皮比較鬆弛,須較大量的切除。所以,有所謂關刀形或柳葉刀形的皮膚切法。目的是讓眼尾緊實,露出漂亮的C字部位。

過多的脂肪問題,與眼皮相關解剖的脂肪組織有四部份:
1. 皮下脂肪:非常少,介於眼輪肌之間,常被乎略。
2. ROOF( retro-orbicularis-oculi-fat) :指圖中綠色部份的脂肪組織。東方人多而明顯,需適量的去除,才不會有脬脬眼的感覺。
3. 眼眶脂肪:指圖中黃色部份的脂肪組織。東方人多且延伸到眼瞼板前方,必須適當的去除,才會有深邃的雙眼皮,眼瞼板前才不會浮腫。
4. 少部份的脂肪組織位於提眼瞼肌下。除非是作提眼瞼肌手術時,否則不會碰到。

眼瞼下垂的問題需作提眼瞼肌手術來改善。有些病人,作完雙眼皮手術後, 就算是完全消腫了,眼睛依然看起來無神。通常是術前沒注意有眼瞼下垂的問題,或是術中傷到提眼瞼肌,造成術後的眼瞼下垂。所以提眼瞼肌手術,又稱為改善眼神的手術。一般的情形,可以剝離出提眼瞼肌,重新訂回眼瞼板的方式來處理。
年輕人的雙眼皮手術較為單純,年紀越長者,合併其他的問題多,也增加了手術的困難度和單一手術可以到達的極限,常常需同時施行其他的術式,以臻完美。

TOP